創業輔導

推動產學新動能,科技部法人鏈結計畫創佳績

現在位置:首頁 > 推動產學新動能,科技部法人鏈結計畫創佳績

科技部今(17)日於台灣科技大學國際大樓 1 樓舉行「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由科技部次長蔡明祺領軍,與國內五大法人機構,包含工研院、金屬中心、資策會、生技中心、紡織所等國內研究機構,共同與學校研發團隊攜手展示豐碩成果。本計畫 105 年度擴大至電子資通訊、機械材料、生技醫療、永續能源、土木營建等五大領域。

 

科技部政務次長蔡明祺致詞時談到,本計畫為國內首次以「法人」為推動主軸的產學合作計畫,更希望透過盤點學界研究成果與調查企業技術需求,減少學界與業界差距,提升學校研發價值與技轉能力。而該計畫自 104 年施行以來,累計輔導 53 件產學合作的典範案源,創造學校授權收入達 2.7 億元,未來可衍生相關產業產值約 84 億元。

為鼓勵學研界投入產學合作,在會中亦播放由科技部首次推出以真人實事改編,名為《產學合作,夢想起飛》的微電影;片中以軟性與溫暖的角度及以父子間的親情,帶出產學合作所帶來的社會價值,並期待能夠引起更多共鳴、鼓勵更多老師投入產學合作的行列。當天在展區有超過 40 個產學典範案源與計畫資源介紹,並於展覽區提供來賓體驗與洽詢,並邀請具代表性的「汽車防碰撞系統技術商品化」與「早產兒智慧照護系統開發構想」案源於成果發表會中與現場來賓分享兩件案例。

一、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智慧電子產品研究與開發中心籌備處蘇慶龍主任團隊,目標鎖定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產品設計與量產技術,深耕汽車安全領域研發已達 6 年。相較其他研究單位授權原始程式碼的商業模式,該團隊提供完整產品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從汽車零件規格訂定、軟硬體研發設計、車廠驗證技術、量產技術到最末端的維修套件。透過原始研發團隊持續的技術支援,大幅提高技轉廠商的獲利機會。並採取較低授權金搭配權利金的商業模式,降低技轉廠商風險,也與原始研發團隊保持長久緊密的合作關係,開發更多的汽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產品。

首項產品「汽側盲區偵測系統」(Blind spot detection system,BSDS),利用裝置於左右後視鏡下方鏡頭,偵測車輛兩側後方來車。當遇危險時,可透過 LED 燈及警示音提醒駕駛,並將左右後視鏡畫面傳至中控台螢幕,同時提供兩側畫面錄影功能,做為必要時的佐證。該產品透過本計畫工研院的協助,利用高效率低運算量演算法結合異質多核心嵌入式軟體技術,達到高準確率與低誤判的成果,為目前台灣少數能通過廠商驗證且為高速駕駛應用的 ADAS 產品,且兼具價格競爭優勢。目前 ADAS 系列產品正由雲科大逐步導入量產,後續產業效益十分可觀,雲林科技大學蘇慶龍教授的「汽車防碰撞系統技術商品化」中的「汽側盲區偵測系統」是國內唯一通過車廠認證,可於行進中持續偵測後方來車且提醒駕駛,有效保護駕駛者安全。

勝捷光電(股)公司廖筠松董事長,針對 ADAS 在台灣汽車市場的未來發展信心滿滿,並提到,由於世界各國的汽車安全標準、汽車電子化水平不斷提高以及人們對駕駛安全需求不斷增長,導致近年來具備主動安全技術的 ADAS 系統呈現快速發展的趨勢。根據資料統計,汽車電裝配件市場預計將從 2015 年的 2,390 億美元飛速增長到 2020 年的 3,033 億美元。而在全球汽車電裝配件市場當中,ADAS(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晶片業務的增長最為迅速,預計 2015~2020 年的平均增長率將達到 13%。

二、本計畫由金屬中心協助成功大學於人因床墊、小兒物理治療的研究成果,整合機構設計、感測器應用的技術能量及護理站人員的臨床經驗,建立工程導入機制,透過姿勢擺位床機構設計、築巢式床墊及環境噪音防護等模組開發,完成臨床需求驗證,同時建立類似子宮內羊水保護環境之早產兒照護系統。其中,姿勢擺位床係利用低噪音之機械傳動機構,提供早產兒姿勢擺位照護所需支撐,支撐位置與高度可依身形調整;築巢式床墊導入人因設計,考量醫療器材的法規符合性,並加入內建壓力感知,可確認姿勢擺位是否到位並進行照護監測,優化早產兒臨床照護;考量早產兒之聽覺發展,建置噪音防護系統監測病房音量,協助護理人員進行病房降噪管理。

而成功大學吳豐光教授的「早產兒智慧照護系統開發構想」,由其床墊專利為基礎,發展模擬母體環境且能夠更完整照護早產兒,實現早產兒築巢擺位床雛型品開發,使國內早產兒醫療照護向前邁進一大步。

 

為主動挖掘學校潛力案源,本計畫自 105 年開始成立「產學媒合服務團」,走遍全台大專院校,至今已走訪 152 系所學校達成 215 件諮詢案,衍生 10 件潛力案源。同時本計畫亦針對近 3 年學界研發成果,進行技術整備度(TRL)判讀、專利盤點與大學產學合作能量調查,篩選出具產業化潛力成果後公開資訊於「鏈結產學媒合平台」(I-ACE),加速產學媒合成效。並配合專業課程培訓與專家一對一輔導,強化團隊具備專利申請、技術移轉或新創公司籌備等能力,可謂提供了學校全方位的服務與資源。期待藉由本計畫的推動能創造更多具經濟價值與社會附加價值,以持續創新我國科技研發動能。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TechNews 01月17日 PM 17:51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