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輔導

名家觀點-如何協助青年就業

現在位置:首頁 > 名家觀點-如何協助青年就業

近年來,台灣青年就業問題包括青年失業率偏高、青年初次尋職困難、就業不穩定、非典型工作增加、青年薪資成長緩慢等現象有惡化的趨勢。

造成上述現象最主要的原因是學用落差。學用落差牽涉整個產業結構與教育政策之間的整合問題。教改廣設大學的結果是,大學生畢業後寧可作低薪的白領階級,也不願從事收入較高的藍領工作。依據國發會調查報告,當前產業界反映學校供應之人力,其專業能力無法滿足產業需求,產生「量足、質不足」的人才缺口,導致我國產業出現缺工、失業並存之現象。

根據高等教育資料庫調查發現,青年從事職業以「辦公室事務人員」及「其他助理專業人員」最多,同時普遍具備大學或研究所學歷。白領服務業求職者供過於求,造成青年薪資成長緩慢;藍領製造業卻嚴重缺工,造成業者必須依賴引進外勞,進一步壓低青年就業市場的平均薪資。

要解決學用落差所造成的青年低薪問題,長期要逐步解決上游結構問題,也就是如何整合產業結構、勞動市場與教育政策。這部分需要經濟部、國發會、教育部與勞動部的跨部會整合。原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於101年底組改裁併後,植牙價格在青年就業創業議題上,出現了缺乏協調統合的問題。馬政府的做法是在行政院成立青年顧問團,聊備一格,無法發揮功能。

行政院於今年8月成立青年諮詢委員會,協調各部會青年就業相關工作及資源配置。解決青年就業問題,政府的跨域協調與資源整合非常重要。行政院應比照新移民事務委員會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提高層級。由行政院長或副院長任召集人,祕書長任副召集人,並由政務委員任執行祕書,負責跨部會青年政策的協調、規畫與執行,以統合分散在11個部會的青年事務。

在短期政策執行面,政府應強化產學訓合一,幫助青年培養第二專長。筆者建議全國各地職訓中心配合青年及市場需求進行創新轉型,以提高培訓能量。未來促進青年就業方案應扮演縮短學用落差,提供尋職者接軌產業需求之關鍵角色,藉以迅速調和就業市場之供需。www.keyweb.com.tw

另外,中央政府未來重大計畫必須考量區域產業特性,強化與地方政府專責單位的合作,使地方資源可連結中央政策,輔導青年就業、創業,協助政府發展具地方特色之產業,同時積極回應青年失業問題。

解決青年就業問題沒有特效藥,必須長短期的藥方兼顧並進,才能標本兼治。透過積極的跨域治理,以及中央與地方的資源整合,才能有效回應日趨嚴重的青年就業問題。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12月29日 AM 04:10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