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輔導

金融周邊9單位捐助 2.7億創新創業基金 啟動

現在位置:首頁 > 金融周邊9單位捐助 2.7億創新創業基金 啟動
金融周邊9單位捐助 2.7億創新創業基金 啟動

創新創業基金啟動典禮,左起為集保董事長林修銘、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圖/黃鳳丹

由金融周邊9單位共同捐助成立的創新創業基金昨(3)日啟動,並召開第1次管理委員會,初期規模2.7億元,預計尋找投資案源包含綠能、生技、物聯網、新農業等國家重點扶植產業為優先。

9家捐助單位包含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集保、券商公會、投信投顧公會、期貨公會、聯卡中心、聯徵中心,由證交所總經理李啓賢擔任籌備小組召集人。

管理委員會成員除10位捐助單位總經理或理事長代表,另有5位專家代表,包含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台大教授羅仁權、霹靂國際多媒體財務長郭宗霖、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梁啟銘。

證基會指出,該基金主要分成「創新創業基金專戶」及「專業管理公司」兩個投資架構,其中的管理公司參與資格,將藉由《創新創業基金專業管理公司遴選辦法》,已草擬完成、送交主管機關核定。

該基金目前規模2.7億元,但初期規畫總投資金額原則上不超過2億元,每案投資金額為500~2,000萬元,具備申請為專業管理公司資格對象包含金融機構、創投公司,通過資格後,每2年檢討投資管理績效,未動用投資額或績效不彰未改善者,就會被停止權利。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結合周邊單位三大資源「資金、智囊、場域」,該基金雖然金額不多,但期盼能「拋磚引玉」,培養更多更好的公司,實際「挺創業、挺創新、挺就業」,雖然去年台股成交量能不彰,這些單位撥預算、湊錢相挺,他對所有捐助單位致上謝意。

李啓賢指出,基金投資對象以新創建企業、國家政策優先扶植產業為優先,如綠能科技、生技醫藥、物聯網、智慧機械、國防產業、新農業與循環經濟等,將結合上市櫃相關資源,分享公司的發展經驗。

基金規模不大,如何協助創新創業產業,市場睜大眼睛看;翟本喬表示,重點不在基金多寡,而是企業拿出好的想法,由政府輔助、鼓勵、協助,加上有心的法人給予資金幫助,相信這是很好的火苗。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