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輔導

角膜塑型治近視易潰瘍

現在位置:首頁 > 角膜塑型治近視易潰瘍

睡覺時配戴角膜塑型鏡片(ortho-keratology,俗稱OK鏡片)矯治近視,導致角膜潰瘍、甚至失明需換角膜的病例不絕,台大和林口長庚在最新一期的「美國角膜期刊」發表多例個案,致使美國首次發出警訊呼籲,角膜塑型片危險性比預期高,政府應要求各醫療院所通報角膜潰瘍病例,以蒐證規範鏡片的安全性。

視力保健
國內從未核准角膜塑型片。諷刺的是,至少在五年前,各醫院就收到戴OK鏡片導致角膜潰瘍的病例,顯示配戴OK鏡片的民眾不在少數;衛生單位執法不力,讓民眾受害。
光是最近幾月,北部幾家大型醫學中心即接獲好幾名因戴OK鏡片角膜潰瘍的病人。一名高中生一眼感染綠膿桿菌,角膜整個變白,恐得接受角膜移植。也有兩名患者感染比綠膿桿菌更「毒」的阿米巴原蟲,一名國中生、一名小學生,都得移植角膜。

潰瘍病例層出不窮
十月份「美國角膜期刊」登出兩篇論文,兩院共分析三十名戴OK鏡片致角膜潰瘍的病例。該期刊在「主編的話」強調,角膜塑型片造成的角膜潰瘍是非常令人困擾的併發症,且多發生在小孩,已經是「公共衛生議題」。政府應讓民眾知道此一危險性,對民眾再教育。

無法徹底治療近視
過去發表角膜塑型片副作用個案的醫學中心醫師,常受到同業壓力,兩名不願具名的醫學中心眼科醫師說,OK鏡片是一種特製的硬式隱形眼鏡片,以特殊的弧度壓平角膜,晚上戴著睡覺、白天取下讓角膜變平、視力好轉,但效果只是暫時性,無法防止近視進行,只要不戴,近視度數就會回復。
但據統計,白天戴的隱形眼鏡,感染率約在萬分之一,晚上戴著睡覺,感染率則增加六、七倍。

角膜塑型小檔案
原理
依個人角膜弧度訂做高透氧的硬式隱形眼鏡,角膜壓平以減輕度數
用法
夜晚睡覺時配戴、白天取下即可不戴
效果
近視是因眼軸拉長,角膜塑型只有暫時壓平角膜效果,無法預防或矯治近視
風險
睡覺時配戴,角膜易缺氧,感染率較白天戴隱形眼鏡高6、7倍
規範
國內未核可用於近視矯治,美國也要求醫療院所應將副作用個案向食品衛生管理局(FDA)通

 

https://www.ortho-k.tw/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