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輔導

創業資金不難找!掌握募資簡報的3大關鍵

現在位置:首頁 > 創業資金不難找!掌握募資簡報的3大關鍵

創業初期是一段從零到一的艱辛過程,當點子步上軌道慢慢成為事業,如何起飛、以倍數成長是另一個重要課題。本文整理創業投資人和籌資成功創業者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如何向創業投資者行銷,成功募得讓事業快速成長的資金和專業資源。
本文三大重點:1.了解聽眾很重要,讓他們認識你會更好。2. 簡報頁數不必多,附錄補充資料不能少。3. 投資人不只想了解公司產品,經營團隊也是重點。
1. 了解聽眾很重要,讓他們認識你會更好
了解目標客群,幾乎是在從事任何商業活動時,最重要的第一步。花時間了解即將會面的創投,舉凡團隊成員背景、產業專長、公司使命等等,都是用來客製化簡報的題材,在對方最感興趣及最在意的議題多加著墨。就像找工作一樣,了解面試公司業務是最基本的功課。
在越來越競爭的創業市場,成千上萬的創業者排隊要向創業投資人籌募資金,如何讓自己的公司在眾多簡報中脫穎而出,顯得更加困難。這時候專業社交活動就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矽谷創業社群網站 Lifograph 創辦人 Dea Wilson 分享:「在矽谷創業圈,人們必須調整心態,把握機會積極建立人脈、分享想法、幫忙他人、參與活動,基本上就是要抱著付出比獲得多的心態,才可能被對的人注意到。」
當創投面對無數的創業簡報,若創業家能在正式會面前,透過人脈(例如:熟識的創業家、企業家、天使投資人等)向創投推薦自己的團隊,能加深創投對公司的印象,提高募得資金的機會。旅遊創業孵化器 Travel Startups 創辦人 Matt Zito 曾說:「籌資成敗取決於你認識誰。」這也是參與創業加速器的好處之一,因為通常創業加速器的創辦人及核心團隊都是多年來成功募得資金的人,與許多創投建立深厚的關係。若能在簡報前先透過這些人脈引薦,就如同找工作有內部人幫忙轉介履歷,大大提升被注意到的機會。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02月28日 AM 10:30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