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輔導

中秋禮盒企業試吃/2022中秋節禮盒推薦

現在位置:首頁 > 中秋禮盒企業試吃/2022中秋節禮盒推薦

「中秋」一詞最早在《周禮》書中就曾出現,但到了唐朝初年才成為固定的節日,直至宋朝開始廣為流行,明清時期開始與元旦成為主要節日之一。而中秋節在農曆的8月15日,也是秋天的第二個月中間,因此稱為「中秋」。這天的月亮通常明亮圓潤,所以也賦予中秋節「團圓」、「圓滿」的意義。

中秋禮盒企業試吃說到中秋節大家一定會想到吃月餅、柚子的習俗。月餅的由來傳說是元朝末年,有不少人想揭竿起義,擺脫蒙古人的統治,而劉伯溫為了集結大家的力量,對外散布有瘟疫的流言,讓大家在中秋節這天買月餅吃以躲避災禍。當大家打開月餅時,發現裡面藏著「八月十五夜起義」的紙條,人們於是在這天共同起義,推翻元朝;自此,月餅成為了中秋的代表食物。

此外,月餅又稱「團圓餅」,與圓圓的月亮都象徵「團圓」,一家人一同賞月、吃月餅,也帶來中秋團聚的美好意義。

2022中秋節禮盒推薦同樣大又圓的「柚子」也是中秋節的重要角色。中秋吃柚子的起源,傳說是柚子與「遊子」發音相似,遠在他鄉的遊子會在這天藉由吃柚子抒發自己的思鄉情懷。另外也有一說是柚子與「佑子」同音,蘊含保佑子孫的吉祥意義,因此在中秋這天,許多家戶會吃柚子以祈求平安。

 

四大中秋習俗
習俗 1 》祭祖
較傳統的家庭大多都有祖先牌位供桌,傳統中秋節這天其實是要擺上「三牲」、「三素」祭祖,以此紀念祖先,也跟祖先回報家族近況。

習俗 2 》拜土地公
傳統農業社會靠天地吃飯,中秋節正值農作秋收時節,中秋祭拜土地公目的是要感謝土地公保佑大豐收。雖然台灣人普遍認為土地公8月16日成道,但為順應中秋時節,一般多在農曆8月15日就一同祭拜土地公。

習俗 3 》拜月娘
傳統上每逢中秋「拜月娘」是中秋節傳統的習俗之一,家家戶戶要在香案上擺上月餅、柚子、柿子等祭物「拜月娘」,祈求闔家平安、團圓美滿。

但民俗上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說法,因此男士只能參加祭灶的活動,不能參加拜月,「拜月娘」成了婦女的專利,不過現在賞月重於祭月,嚴肅的祭祀已轉變為變輕鬆的賞月活動。

習俗 4 》賞桂花、喝桂花酒
農曆8月古稱「桂月」,中秋時節除了是柚子的產季,也是桂花盛開的季節,桂花香氣清心怡神,有「桂子花開,十里飄香」的美譽。不過,桂花與滿月的寓意相去甚遠,賞桂花、喝桂花酒如何成為中秋節的習俗之一呢?

 

各行業中秋送禮禁忌

房仲業

送禮給房仲業者時,要避免和芭樂有關,因為這會讓人聯想到「芭樂票」,也就是空頭支票,這對房仲業者來說是個不好的兆頭。

金融、證券業

對金融業來說,無非是希望每年都是「牛市」而不是「熊市」,牛市代表市場蓬勃,而熊市則是市場低迷,因此在送禮時應該避免有熊的圖案。

醫護業

對其他行業來說,送鳳梨在台語有「旺」的諧音,是個吉祥的象徵,但是這對醫護來說卻是個禁忌,因為這代表醫院會生意興隆,相信這都不是大家樂見的。還有芒果有「忙」的諧音,讓醫護人員忙不停也不恰當。

2.送主管、上司

在工作上最常面對的就是主管了,受到上司的提攜與照顧,在中秋佳節時表達謝意也是應該的。挑選送主管的中秋禮盒時,可以選擇包裝簡單大方,並且多觀察主管最近會有的需求來下手。

3.送員工、屬下

許多企業會在過年或中秋節時,送為員工過年禮盒或中秋禮盒,而精緻、有設計感的企業禮盒,可以充分讓屬下感覺到公司的用心,未來更願意為公司盡心盡力。

4.送客戶

送客戶中秋禮盒時可以選擇包裝大方且內容物精緻的禮品來表示誠意,可以從一些老字號品牌來挑選,安全又有品質保證!也可以根據公司的形象來選擇,如果是一些比較新創的公司,就可以挑選充滿設計巧思和創意的中秋禮盒。

5.送長輩

送長輩禮品時,除了體察需求之外,也要替長輩們的健康把關,因此高糖份、熱量的傳統月餅禮盒可能就比較不適合,可以改送綜合堅果禮盒或雞精等養生食品,但考量到有些長輩牙齒可能比較不好,綜合堅果可以盡量避免送較硬的堅果,如:杏仁,而是改送較軟的堅果,如:腰果、核桃,另外也可以盡量挑選低溫烘焙堅果 ,營養會比一般油炸或高溫烘焙的堅果來的完整。

6.送親戚、朋友

送親戚和朋友時,可以考慮家中是否有小孩,有的話就可以挑選比較活潑的中秋禮盒。而送給情侶、夫妻時,要避免李子、梨子,因為這些水果有「分離」的諧音。

 

中秋送禮禁忌有一種水果千萬不可以送!由於每一種水果所代表的涵義同,有些寓含吉祥,有些卻隱含諱意,「梨子」就是不能拿來送禮的水果!中秋節送梨子是非常不敬的事!而除了中秋節,端午節、過年等,只要碰到送禮場合,都不建議使用梨子,因為「梨」跟「離」讀音相同,有分離、離子(與孩子分離)的意思,是受眾人忌諱的。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