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輔導

近視雷射問與答

現在位置:首頁 > 近視雷射問與答

Q1: 要如何判斷我適不適合近視雷射呢?

直接影響是否能進行近視雷射手術的三大關鍵:度數深淺、天然角膜厚度,以及瞳孔大小。「這三個元素會互相影響,影響你的術後剩餘角膜厚度是否符合安全值。」

瞳孔越大、度數越深的患者,在手術時需要切掉的角膜比較多,因此需要較厚的角膜,才能進行雷射矯正。此外,對所有近視雷射手術而言,若有乾眼症、糖尿病、蟹足腫或是自體免疫性疾病的患者,雖不一定會直接導致你不能做雷射手術,只是術後的復原情況可能相對會較不理想。

Q2: 我該選擇最新的手術嗎?

「應該選擇的是最適合你的手術!」在選擇手術之前,你可以先問問自己的需求是什麼。 舉例來說,如果是希望術後的復原期較短,那或許可以選擇 LASIK 或是 SMILE;如果是希望術後的角膜處於較穩定的狀態,不用擔心角膜瓣的風險或是相關後遺症,那就可以選擇 Smart transPRK。

「這些手術都已經通過 FDA 認證,在安全上都是沒有問題的,患者要做的就是衡量每種手術的優缺點,評估哪種手術是自己可以接受的。」

Q3: 近視雷射後會再近視嗎?

通常,在成年後近視度數就不會再加深,但是也不能排除個人體質或其他特殊原因,導致近視雷射手術之後又再度近視。 不過在探討這個問題前,首先要區別你的近視到底是「度數殘留」還是「再近視」,前者有可能是因角膜含水量、個人體質…等等的原因造成;若是後者的話,常見的原因就是術後仍維持不良的用眼習慣,因而再度造成視覺效果不佳。

度數殘留多少度是可以接受的?這其實是患者主觀的感覺,有些人覺得 100 度是他可以接受的,但有些人可能連 50 度都無法接受,這時候就可以跟醫師溝通並評估是否能進行二次手術,但是相對的就必須再次承擔手術的風險及恢復期。 因二次手術需要再度消耗角膜厚度,大部分的案例會選擇 Smart transPRK,以最大程度保留你的剩餘角膜厚度。

Q4: 近視雷射後會有後遺症嗎?

近視雷射手術可能的共同後遺症,包括了乾眼症、眩光或銳利度降低的問題。另外,近視雷射手術並不能保證不會二度近視,建議還是要從根本改善用眼習慣。

Q5: 近視雷射過程會不會很恐怖?

「這個問題光是說的不夠清楚,民眾其實可以自己上網搜尋各類手術的影片,你們就可以發現,Smart transPRK 不只不可怕,過程看起來甚至有點無聊。」

LASIK 手術以及 SMILE 手術有較多接觸角膜的過程,患者在麻藥之後,需以負壓吸引固定角膜,患者會有輕微的拉扯感。而 Smart transPRK 則是以完全角膜零接觸的方式進行,患者只要盯著眼前的綠光幾秒鐘,即可完成雷射手術。

Q6: 近視雷射的恢復期多長?如何加快恢復期?

LASIK 手術以及 SMILE 手術的恢復期較短,大約都在 3 天內,Smart transPRK 因為要等上皮層癒合,恢復期大約要 1 個星期左右。但如果要完全度數穩定,無論是哪種手術,大約都需要 1 個月左右的時間。 想要加速恢復期,能夠做的無非多休息,確保護目鏡、防風鏡一定要戴上。

另外,可以適時補充維他命 B、C 以及人工淚液,維持眼睛舒適,加速傷口復原。因為防腐劑會妨礙傷口恢復,所以這段時間一定要盡量選擇零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用藥,才不會影響傷口復原速度。

Q7: 雷射條件|超過1000度可以做近視雷射嗎?

近視度數越深,雷射損耗的角膜厚度越多,為顧及角膜穩定度及安全性,術後角膜厚度至少需保留350微米(µm),以避免圓錐角膜等後遺症。

目前所有的近視雷射術式中,Smart TransPRK手術消耗的角膜厚度少,且因術中不需真空吸引,可以避免眼球額外的負擔及視網膜剝離的風險。但是否適合手術,仍需經完整的視覺評估和專業醫師判斷。另外,由於高度近視者的視軸較長,無論是否進行手術,建議皆需定期做視網膜相關檢查。


Q8: 雷射條件|150度可以做近視雷射嗎?
近視雷射主要以個人需求作考量,若因工作或是生活上的需要,無法配戴眼鏡,或是戴隱形眼鏡造成不適,仍可考慮手術。此外,近視度數低時,雷射消耗的角膜厚度較少,相對來說術後角膜穩定性較好,但仍需經完整視覺評估才能確認是否適合手術。


Q9: 雷射條件|弱視可以做近視雷射嗎?
弱視者施行手術並不會有額外的風險產生,但需先確認其成因及程度,若無伴隨其他眼科疾病,經醫師評估,且您能接受驗光評估的術後最佳視力,亦可考慮近視雷射手術。


Q10:雷射條件|眼壓較高可以近視雷射嗎?
眼壓較高但欲做近視雷射者,務必經完整檢查及醫師評估,同時必需將眼壓控制在穩定的範圍內,才能考慮近視手術,由於術後角膜厚度改變,眼內壓力過高,可能會導致角膜變形而產生相關疾病,如:度數回退、圓錐角膜等,必須確認能接受手術風險,再考慮是否施行手術。術後亦需保持良好生活型態,以避免眼壓過高、增加手術風險。


Q11: 雷射條件|青光眼可以做近視雷射嗎?
青光眼者需先確認其嚴重程度,術中不做真空吸引的動作,可避免增加視網膜神經的傷害,但值得注意的是,近視雷射手術無法治癒青光眼導致視神經傷害造成的視野缺損,只能幫助您無需再配戴眼鏡或是隱形眼鏡。

若醫師評估您適合手術,且您能接受術後視覺品質,仍可考慮近視雷射手術。術後需保持良好生活型態,以避免眼壓過高,增加手術風險。

Q12: 雷射條件|超過1000度可以做近視雷射嗎?
近視度數越深,雷射損耗的角膜厚度越多,為顧及角膜穩定度及安全性,術後角膜厚度至少需保留350微米(µm),以避免圓錐角膜等後遺症。

目前所有的近視雷射術式中,本院引進的Smart TransPRK手術消耗的角膜厚度少,且因術中不需真空吸引,可以避免眼球額外的負擔及視網膜剝離的風險。但是否適合手術,仍需經完整的視覺評估和專業醫師判斷。另外,由於高度近視者的視軸較長,無論是否進行手術,建議皆需定期做視網膜相關檢查。

 

 

如何降低無刀近視雷射的風險:https://www.eyedoc.com.tw/laser.html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